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滿源。聊聊天

 


一夜干,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居酒屋中的竹莢魚或鯖魚。


其實一夜干並不是指魚的品項,而是一種醃漬的手法。


漁家會將捕獲到的魚進行鹽漬,在鹽湯醃漬過後,將魚晾起進行風乾。


(在寒冷的地方大約一夜的冷風即可完成)


 


在台灣,許多地方也可見到!


例如:澎湖居民會將土魠切片抹上鹽,再吊掛風乾;


或是在七股一帶,會將虱目魚抹鹽再風乾,稱為虱目魚干。


 


一夜干的手法不陌生,接下來我們再談談鹽與水,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吧!


 


醃漬魚的手法不盡相同,例如:菜市場或觀光市場的土魠魚常見到切片後,抹上精鹽即套上塑膠袋;市面上有些一夜干成份為精鹽、水、調味料(增加鮮甜度的化學材料)


其實新鮮的魚只要簡單的調味,就能呈現魚種的豐富滋味,不需加上多餘的合成調味料。


 


雖然鹽漬只需要鹽或是鹽與水的調配,但單就鹽一項來說,就有讓人想多瞭解的地方。現在大家講究健康,家中的調味料漸漸淘汰了味精,而鹽也從精鹽轉而使用低鈉鹽、海鹽


現代的精製鹽太過乾淨,只含有氯化鈉與少量的碘化鉀,對我們來說那已經不是鹽了,是用在工業生產的高純度氯化鈉,例如淨水器裡離子交換樹脂的再生。


想瞭解更多關於鹽與健康相關的訊息,請參考:


滿源經典 - 一夜干的鹽之一



而一夜干也不單單指竹莢魚、虱目魚、鯖魚,還記得前些日子滿源老闆曾製作過的獅子魚一夜干,顛覆了許多人對一夜干的刻板印象。


每每到漁市時都會看一下有什麼新鮮貨,就滿源老闆製作過的一夜干,種類繁多!細數一下大約近三十多種!


馬加一夜干、土魠一夜干、金線魚一夜干、牛港(GT)一夜干、尖梭一夜干、紅魽一夜干、烏尾冬一夜干、長尾鳥一夜干、海鱺一夜干、姬鯛一夜干、黃雞一夜干、鮭魚一夜干、金鱗一夜干、秋姑一夜干、竹莢魚一夜干、金花青一夜干、獅子魚一夜干、白口一夜干、多鬚鼬魚一夜干、劍旗魚一夜干、黑喉一夜干、籃笛鯛一夜干、大眼瓜仔一夜干、梅色(黃擬烏尾鮗)一夜干、拉崙一夜干、竹梭一夜干……


我的記憶有限,能說出來的就這些,其它太久遠的實在記不了!


而且~滿源老闆有一種怪脾氣(很多漁民都有),就是不喜歡吃養殖魚??


所以他買的魚,除了鮭魚<沒辦法>以外皆為野生海魚!


 


回憶起讓我覺得滿源老闆很厲害的是,我姐訂婚他堅持要自己帶魚去飯店???


是的!所以我們情商東港的朋友幫我們以人情攻勢購買5條超大「紅喉魚」(難得一見的好魚以及每條近一台斤的大魚,現在是滿源老闆心中的第一名,吃起來有淡淡的奶香味~~)這是相當昂貴的魚喔...


 


以前我分不太出來,覺得是魚就好!!不過現在嘴巴變挑嘴了,ㄧ些養殖魚細細的飼料腥與油腥味倒也能夠吃出來。(所以我漸漸不愛餐廳或喜宴的魚了)


並且除了鮭魚(幾乎是挪威、澳洲養殖進口),.我也漸漸愛上野生海魚。


 


(題外話~)


很多人覺的鮭魚有一種鮭魚腥,但吃過滿源老闆的鮭魚一夜干就一定會改觀。


常聽見人家說:我們家孩子只吃你們的鮭魚耶,晚上還吵著我烤給他吃、我老公不吃鮭魚,只吃你們的,或是誰誰誰不吃魚,就吃你們的魚、我兒子居然自己主動去冰箱拿魚烤耶!(這個我比較感動)諸如此類的訊息,許多很棒的客人都不吝嗇給我們鼓勵,我們一定會再讓自己更好!!(拍胸埔)


 


大家都知道吃魚對身體好,沒有負擔。但是吃到不新鮮的魚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其實不容小覷,例如



魚類組織胺中毒(點入有詳細資料)


資料來源:


蔡永祥和黃登福(2008)。科學發展。973月,取自:http://web1.nsc.gov.tw/ct.aspx?xItem=9504&ctNode=40&mp=1


,在選購上我們也應該聰明選,健康吃!才不枉費大自然給我們如此健康、豐富的魚材喔!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