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毒。美味






學名:龍鬚簑鮋


俗名:獅子魚、虎魚


 


  這一次不曉得是第幾次吃獅子魚了,但獅子魚一夜干卻倒是第一次。


還記得之前是吃獅子魚生魚片,(順帶一提,滿源老闆的好眼力與好刀工,顛覆了我對生魚片的印象,以前我總以為市場或餐廳吃到的那些生魚片才叫做生魚片,不外乎鮭魚、紅魽旗魚、海鱺


 


  認識滿源老闆後大開我的生魚片之路,獅子魚、石狗公、土魠、白鯧、竹筴魚、黃雞午仔魚、鰹魚燒霜、長尾鳥只要是鮮度佳的,都能拿來吃生魚片!!


  而且現在我不再沾芥末與醬油(行家是吃生魚片沾一點醬油 ,很多人是吃芥茉醬油沾生魚片),以前我也是屬於後者,滿源老闆都叫我乾脆直接喝了算!!


 


但現在我學著體會魚的原本滋味,發現到每條魚有著自己獨特的香味與特色,縱使是一樣的魚,會因為熟成或海域不同,而有著巨大的差異。


  總之~生魚片不僅僅是餐廳菜單上的那些常態品,任何鮮度佳的魚,都能拿來吃生魚片。(前提是要會處理喔!)


 


我又離題了!(揍~~)


 


  今天要說的是獅子魚一夜干,前陣子帶小朋友到安平釣魚,正驚艷著安平變得如此乾淨的同時,我們發現了獅子魚。


牠在海中有人形容像孔雀,夜晚的獅子魚張舞著鰭,靜靜的在岸邊,乍看之下的確不像是魚。當我們還來不及反應的同時,魚被小朋友釣了起來!(放心,此一夜干的魚非釣上來的魚)我們一群人拍照,滿源老闆負責解說牠的品種與棲息性及特徵,我們就把牠放回海中囉!(因為你還太小,不適合一夥人食用)


 


  過了一陣子在安平看見,就想說買回家做一夜干試試,牠的鰭有著劇毒,連阿姨們都不太敢拿,聽說刺到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很痛(氣勢好虛喔!)


台灣俗語有五大毒魚:


一魟,二虎,三沙毛,四臭肚、五變身苦,獅子魚排名第二,可想而知有多麼恐怖!


 


  也有這麼個說法:愈醜愈毒的魚,愈好吃~~呵呵,我深信不疑!


重點是滿源老闆處理這麼多次給我吃了,他一樣是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,而我吃了也一樣沒事,可見滿源老闆的手多巧。    

(嘴真甜)


 



  買回家後滿源老闆就立刻將牠處理成一夜干,還嚷嚷著要留著給小朋友&老師夫妻友人吃,過了幾天當大家來我們家吃飯時,牠就被端上桌囉!


重點是~~我沒吃到,滿源老闆也沒吃到,哈哈哈~欲知詳情,可能要請小朋友來說分明囉!


今天的文章純粹是想分享獅子魚一夜干的!如果真的很想吃,就留言給我們吧!有看見就會幫忙製作囉!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