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堅持。







堅持。



是我常問滿源老闆的話







他總是這麼回答我:妳覺得沒有堅持,會有好魚吃嗎?



我並不是一個懂魚的人,對魚總覺得好吃就好,並無太多苛求。







  還記得多年前,有一次滿源老闆問我,你知道土魠魚長什麼樣子嗎?我信心滿滿的跟他說:我知道啊!就一個圓圓的,中間有個洞!!



天啊~他差點沒昏倒!原來圓圓是因為輪切,中間的洞是因為剛好切在肚子,可想而知當時的我對魚類認識有多深,是很糟!!







  但萬萬沒想到幾年後,我居然會對魚類及台灣沿海作業有相當的了解,甚至吃了這行飯(我從國小三年級就立定志向要當幼稚園老師)果然是計畫趕不上變化!







對於漁業這一行,我是新新手(也可以說是超嫩手),但經過這一年多的洗禮,我接觸了許多不曾接觸的,明白滿源老闆為什麼堅持!







我們會買魚的就那麼幾攤,因為滿源老闆一再使用刪去法。







說到買魚,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賣放網漁獲的一群討海人婦女們



(她們的魚常在我們的名單內)







這些阿姨們約莫50-60歲,老公傍晚出海放網,凌晨12點前返港,漁獲交給老婆們載到魚市銷售...



去年剛去魚市時,滿源老闆問我:如果以後我們賺大錢,不管阿姨的魚我們用不用的到,我可以都跟她們買光,讓她們早點回家休息嗎?



我:??喔!是可以啊!



滿源老闆:這些阿姨的魚品質很好,但沒賣完她們就得一直待著,她們的年紀都能當我媽了,既然品質好,如果用不到,買了還可以送人啊!!其實她們的魚相當暢銷,我們多心了啦...







並且滿源老闆堅持不殺價(人家說多少就多少,人家賺的是辛苦錢)這堅持我真的很感動!







堅持在滿源老闆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詮釋



因為堅持,所以魚的品質一定要好,新鮮是最基本的,當令好吃才是重點



因為堅持,別人看不到的都要用心



因為堅持,不被看好的興趣得以發揮,甚至吃了這行飯



因為堅持,二十多年來對魚的的興趣始終如一



因為堅持,顧及環保,不賣不環保漁法捕獲的魚



因為堅持,也因為善良造就了滿源的一切







嗯~打完這篇我都快哭了!!本來只想打打滿源老闆對魚的堅持,沒想到天外飛來這麼多筆!!







不過題外話~滿源老闆其實很幽默又健談,有興趣的人可以來找他聊聊喔!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